close

 

新都里人間系列餐廳共有八間,「竹一、無二、影三、瀧四、泉五、穹六、螢七、玄八」
 

 建國北路的新都里「瀧四」  提供的是懷石料理

「懷石」的由來,據說是日本僧侶進行斷食之際,為免腹饑之苦,打坐時將爐側暖石置於懷中而來,

再加上寺院飲食原來就講究清淡,這也就是懷石料理講求精緻而味輕的來由。

不過,當時的懷石料理是以三菜一湯為主,演變至今,為了宴請賓客,

多已增加為五菜一湯或八菜二湯了,每道菜份量仍然不多,為的是讓享用者在品嘗過後能夠意猶未盡。

對日本人而言,懷石料理是一種飲食藝術的表現,

是否可以滿足口腹之慾並不重要,而在享用過程中的那份意境才是重點,

而懷石料理講究季節性、食物原味的呈現、地方材料的運用與食物及器皿的擺設,

也正是禪的意境:「自然、簡樸與優雅」。

 

懷石的故事:

相傳說很久以前在日本的一所廟宇,某日天寒地凍,大和尚饑腸轆轆,

但廟裡窮得沒有糧食。由於忍受不了飢餓,他喚來弟子生火煮石,

然後將溫暖的石頭抱在懷中取暖,藉以消除「飢寒交迫」之感。

因而懷石料理在開始的時候,代表的是廟宇為了消除飢餓感所享用的輕食。

為了避免奢華過度,多半是簡素的點心。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,逐漸演變為宮廷貴族的美食,

到今天更昇華成日本料理中的最高境界。

以上資料來自:http://www.goolu.com/show/0708/main_1.htm

 

新都里「瀧四」

內部



懷石料理的特色:
一、菜的分量少
  最原始的懷石料理是「點心」,點心都是一小碟一小碟上菜。發展到今天,懷石料理仍保持了這個特色||每道菜的分量都很少,盛裝的盤子也不大。

二、採用當季的新鮮食材
  懷石料理的食材選用,著重在「當季」、「新鮮」兩項。

三、使用精緻的器皿
         為了顯現不凡的價值,懷石料理都使用精緻的器皿

四、完美藝術的呈現
  精於懷石料理的大師,不僅要學習做菜的功夫,還要懂得美學,什麼繪畫、書道、茶道、插花,都要學。




紙火鍋













新都里懷石料理 (瀧四店)
建國北路一段80號B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ㄅ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